2011-10-07

Before Memory comes to me Today

  《在記憶之前》的兩層原初意味在我走進它之時,我在作品裡感受的狀態與時間和當下那一秒開始所處現實世界的身體感時間共同重疊的流逝著,宛如其先前作品《城市失格》所共存空間裡的差異時間或是差異空間下共組的時間那樣的靜態永恆的動態關係。
  在四面投影的包圍影像之中的視覺不停滑動著,視覺被此滑行與移動的姿態從我們的身體抽離,特別在於若走靠近與影像的距離縮短至超過視覺所能全面掌握的範圍時,那不自覺在生理負荷與心理抗拒、恐懼的感性無以言喻被視覺前的影像所緊緊攫住,腦中的過往經驗與認知頓時化整為零,除了眼前影像自身外任何事物都將不在,包括自己的身體感。似乎像是個嬰兒在這世界降生後眼前所開始見到一切的那種初生,所見不知何謂山、海、雲和天、不知何謂自然,反過來說也是自身即為最自然之狀態;不知何謂人造物、何謂家庭、甚至那已成為廢墟的此曾在,不知那些所有曾有過溫度的家具與日常空間的雙重不在;不知在草堆間退後、環顧、衝刺的種種移動的目的與方向定位、任何座標指示;不知何謂視覺與時間的關係在身體上所產生的任何感性經驗。衝擊與翻轉的張力也僅產生於我已感知記憶與知識的所有在之後,在記憶之前,任何不在。必須在我今日所擁有的眾記憶身體,才能回返至記憶之前的那原生空白才能接受的滿溢嶄新。
  頓時的黑暗,將此空白重新帶向另一個澄明的清洗,沒有任何顏色的純淨狀態。隨之強烈的閃光使我們無所遁逃,不管面向何方、站在何處,都將被此沖洗。除了影像,任何都不在,對於初生睜開眼的剎那,除了影像,任何教育、知識、準則都不在,是在記憶之前。而我當下,也站在記憶之前,那所有曾在鏡頭前的空間、所有被不斷重複循環撥放著已逝去的時間,在四面帷幕上共存於我所在的空間;也同時是為所有超出人眼視覺所能捕捉範圍的影像外的影像(視覺兩旁範圍邊緣之外的影像與身後的影像)、所有被攫取進數位資料庫影像檔案的固定時間,在四面帷幕上分別獨立且差異於我所不在的空間。豐盈飽滿的記憶資料,全然空白與黑暗的歸零清澄;過去之後的回味咀嚼,過去之前的天真嶄新;時間的主動強勢自身流逝,時間的被動捕捉並再暴力介入與操控。種種異質的共組都成為影像的一部分,身體將因視覺自我滿溢的飽足而跟著視覺節奏消失,也因此消失與不在我們認識何謂身體與視覺這身為人的條件,在影像之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